close
最近這邊似乎成了知識+ bass分板,感覺這裡提問題的人還比知識+那多呢。(笑)

這實在是很高興,而我的好友名單早就爆炸了,所以最近有在思考要不要繳費當會員。~"~

也因如此,我想這bass新手系列文章還是寫詳細一點比較好。

方便有疑問的新朋友們,提供一些知識的分享。


最近突然很常被問新手琴的價格,以及能推薦的品牌。

我還記得我剛去樂器行打算買第一把琴的時候,聽到隨便一把都上萬塊,對當時的我真是嚇了一大跳。

當時沒有像現在這樣,現在初階的琴不但有很便宜的,而且作工也不算太差。

那時候便宜的bass都在一萬以上,而且比現在的五六千塊的琴,品質還比較差哩。

再說那時候才高中畢業,平常哪需要花這麼多的錢。

後來買了一把Aria(韓廠)加音箱算兩萬塊,之後就開始漫長的打工生涯。

很值得驕傲的是,玩音樂所有的花費包括學費,都是我自己賺來的,並沒花到家裡半毛錢。

相對的,我也很能理解大家在不想花大錢的情況下,能夠快樂的玩音樂。


這些我都懂。


可是,假如你肯花一兩萬買will加遊戲片,或是三四千買一雙球鞋,又或是組一台三四萬的電腦只為了打線上遊戲,每隔一陣子就要買最新的IPOD之類的。

那麼,我就無法理解,為何買五六千塊的新手琴還要嫌貴呢?

是你瞧不起音樂,還是你本來就「好傻好天真」?

乾脆論斤論兩,把琴當作年終跳樓大拍賣的木製家具賣你算了。


一般來說,最低最低的bass價位約在兩三千左右,還要再低的話.......那你還是去吃大便好了。

也沒什麼好壞之分,充其量只算是有把能練習的琴而已。


而最低價格又要有牌子的話,約是五六千左右的OLD。

它其實是musicman(有名的牌子)的技術指導廠自行生產的,跟OLP這牌子可說是雙胞胎。

而OLP算是musicman的副廠品牌,所以在價格上會略貴於OLD。


這時候,從這價位開始之後,就很容易聽到有人要買便宜的琴又不要大陸廠的。

我說,你是有種族歧視啊?

Made in China等於爛貨的時代已經過去,現在大陸水準跟技術都提高不少了。


過了五六千之後,可挑選的牌子就變多了些。

下個等級的價位約是五六千到一萬二、三左右,能挑的牌子有Squier、Yamaha、OLP或OLD、Washburn、Cort。

這價位的琴,近幾年的水準已經可以直逼過去兩萬五左右的琴,整體而言低階琴的製琴技術可以說是進步不少。


而再下個階段,就已經有點越過「想買便宜品質又不太差的新手琴」的思考方向。

算是想買好一點或外型炫一點的新手琴,或者算是新手進階琴。

這時候能挑的就還是Squier、Yamaha、OLP、Washburn、Cort,再加上日系的Fernandes、Ibanez,以及ESP副廠LTD、Edware、GRASSROOTS。

價位約是兩萬以下,而舉出的這些廠牌,有的部分琴也是在一萬左右。

所以先強調的是,這階級的琴隱藏了不少地雷,也就是沒這麼好的意思。

最好你對音色的差異敏銳度已經有點開竅了,不然你可能在價位上吃悶虧。

而且不見得音色是你喜歡的,千萬不要只看牌子不聽聲音。

別忘了你是玩音樂,而不是上台參加品牌走秀會。


接下來就已經不是新手琴的範圍了,要再往上買的話就真的要好好的玩音樂,不然大錢砸下去也只是當大型神主牌放在家裡拜而已。

價位上也會一下子從兩萬跳到三四萬左右,很難找到兩萬多的進階琴。

從以前就是這樣,而且我也認同之後價格會越來越M型化,沒啥中間地帶的琴可選。


三、四萬之後就是五、六萬,接下來是八、九萬,最後就十幾萬甚至二三十萬。

至於要不要買到這麼高貴的琴就是見仁見智了。
/ Xuite日誌 / 回應(13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
回應